• 最新消息

橘子禁忌你可別犯 【橘子禁忌你可別犯】

橘子是秋冬季常見的美味佳果,富含維生素C和檸檬酸,前者俱有美容作用,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。橘子固然好,但是吃法卻有所講究。讓我們來看看吃橘子有哪些誤區和禁忌吧!

吃橘子的誤區:
 
誤區一
許多人吃橘子時,都喜歡將橘瓤外白色的筋絡扯得一干二淨,其實,這種吃法是比較不健康的。橘瓤外白色的網狀筋絡就是“橘絡”,它具有通絡化痰、順氣活血之功,不僅是慢性支氣管炎、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療佳品,而且對久咳引起的胸脅疼痛不舒還有輔助治療作用。
  
誤區二
人們在吃完橘子後,往往將橘皮用來泡水喝,把鮮橘皮當做燥濕化痰的陳皮來用,認為常喝鮮橘皮水,對秋季保健、防病是大有好處的,其實這是認識上的一個誤區。陳皮有理氣調中、燥濕化痰的功效,但陳皮並非鮮橘皮,它是成熟的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。鮮橘皮是指吃橘子時剝下的鮮皮,鮮橘皮含揮髮油較多,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,用鮮橘皮泡水,不但不能發揮陳皮的藥用價值,由於揮髮油氣味強烈,會刺激腸胃。因此,不要隨意拿鮮橘皮泡水喝。

吃橘子的禁忌:

“橘子與牛奶不宜同食”無科學依據
有這樣一種說法即“牛奶不宜和柑橘搭配”,其理由是:“柑橘類水果或果汁含有有機酸,而酸可以使牛奶中的蛋白質變性凝固,蛋白質變性之後就很難吸收了。”
  
事實上,人胃內液體本來就是酸性的,胃酸(主要是鹽酸)的PH值在1~3之間,屬於強酸,比果汁的酸度高若干倍。牛奶進入胃後,其所含蛋白質一定要被胃酸變性凝固,這是蛋白質消化吸收的必然過程。因此,在牛奶中加入酸味物質(或同時食用),如柑橘水果或果汁,剛好有利於牛奶(其他食物也一樣)的消化吸收。
因此,牛奶富含優質蛋白質、鈣和維生素A、維生素B族等,柑橘類水果富含醣類、鉀、微量元素、維生素C、膳食纖維等。兩者的搭配堪稱絕佳。同樣地,柑橘果汁與牛奶的搭配也非常好;
  
服藥忌食橘子
橘子含有豐富的果酸和維生素C,服用維生素K、磺胺類藥物、安體舒通、氨苯喋啶和補鉀藥物時,均應忌食橘子

(摘自平安健康網)
 
[返回列表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