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最新消息

通過腸道的物質決定你的健康

通過腸道的物質決定你的健康

因為壓力而出現反覆腹瀉或便秘的過敏性腸症候群(IBS)的症狀。腸道是非常敏感的臟器,那是因為它們負起了分隔體外和體內的門房任務。胃和腸道位於口腔非常深處的地方,所以往往被認為是在「體內」。但是,所謂的體內是指腸壁的內部。

腸內住著超過一百種以上、一百兆個左右的菌,這些菌一邊保持調和,一邊擊退來自外界的入侵者—各種細菌或病毒以及區分選擇食物,或者將營養素加以合成,對我們有各方面的助益。另一方面,我們則給予它們優質的食物,提供一個讓它們容易棲息的場所。也就是說,我們和腸內的細菌是共生(共存共榮)。此外,負責吸收大部分營養成分的小腸當中有許多神經細胞和免疫細胞,據說神經傳導物質—血清素(serotonin)有大半是在這裡製造出來的。

人體的臟器還藏有許多未解的謎題。腸道足以左右人體的健康,是非常重要的臟器,這卻是不爭的事實。提升機能,也就是提升「腸道的能力」是這些腸內細菌們的網絡工作。

那麼,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珍惜保存這些腸內網絡,順利激發出「腸道的能力」呢?首先當然就是要重視腸道。避免腸胃受寒、不要只吃太過冰冷的食物、隨時保持排便順暢,而且要記住不要攝取食品添加物或抗生素等不必要的東西(化學合成物質)。尤其要注意化學合成物質。我們的身體本來就不擅於處理加工食品,因為當中往往含有各種食品添加物。

這些食品添加物大部分都是我們的身體不習慣的化學合成物質。舉例來說,刻意把速食麵等食物當成主食來攝取,這種想法本身就是對身體的一種殘酷傷害。說到化學合成物質,藥物也是我們不想吃進體內的東西之一。當然,有時候因為需要不得不服用藥物,但是絕對禁止動不動就服藥的行為。尤其是抗生素會滅絕腸道內的細菌,所以最好不要吃抗生素。

另一方面,攝取腸內細菌們喜歡的東西(食物),也就是微生物或微生物的代謝物質也是一大重點。要積極地攝取發酵食品或乳酸菌、比菲德氏菌(bifidus)等改善腸內細菌平衡的益生菌(probiotics),這是必須加進每天的飲食習慣當中的東西。因為,腸內環境的好壞會大大地左右大家的壽命,這種說法並不為過。舉例來說,納豆有納豆菌、乾鰹魚有鰹魚黴菌……,發酵食品的幕後推手—微生物(菌)有各種不同的種類。這些有用的微生物(菌)是可以和人類共生的生物,也許在今後的研究實驗中將會發現微生物(菌)的新作用。

順便告訴大家,我本身對一種叫體內酵素活性因子(ENM)這種有點冷門,卻擁有久遠歷史的微生物代謝物質很感興趣,很期待今後的研究主題。理由是因為我們持續從這些微生物身上找到各種有用的活性,它們不但可以調整腸內環境,還可以提高免疫力(順天堂大學醫學部,奧村康教授的資料)、降低血糖值、使血液清澈(近畿大學醫學部生理學教室,松尾理報授等人的資料)、提高骨質密度……。而且到目前為止,完全沒有發現任何有害的現象(過敏等的副作用),這也是值得矚目的一點。
[返回列表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