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最新消息

減重迷思 我怎麼吃都胖,連喝水都會胖? 
(更誇張的說法) 我不吃不喝,連呼吸都會胖?

答:如果你不是植物,不會行光合作用。基本上就不會發生這種事。
除非你有特異功能,有硝化細菌的吸收能力,化空氣中的氮氣為營養的能力。
不然不吃怎麼可能胖?

忠言逆耳:不想面對的現實

1. 先問自己,是不是真的吃很少?如果是,那麼你還是要計算一下熱量,是否超過一天總消耗熱量(一般女生約1850大卡。)

2. 減重初期主要是清宿便和消水腫,所以瘦很快,後續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沒有跟上,所以體重停滯。

3. 減重中期,只看體重計上的數字,沒考慮到之前瘦的都是宿便和水腫,才剛開始要瘦脂肪,卻沒有使用正確的減重方法,或是方法正確但沒有持續的毅力。

4. 開始要瘦脂肪的時後,會越瘦越慢,此時要注意,攝取的食物熱量要介於每日消耗熱量(一般女生約1850大卡) 與每日基礎代謝率 (一般約1200大卡),也就是要在1200~1850大卡之間。

5. 吃太少,基礎代謝率下降;吃太多,脂肪囤積。前者導致營養不良,不容易瘦。後者反而會復胖。因此減重後期,一定要認清事實:

(1) 要維持基礎代謝率,建議搭配運動。
(2) 不然就要吃的剛剛好,不多也不少。
(3) 雖然瘦的速度很慢,但方法對還是會瘦。

至於喝水會胖,這是因為女生月經週期的影響,通常月經前很容易水腫。此外不分男女,太吃鹹、沒睡飽、或是腎臟功能有問題,也會水腫。不然水喝進去就會尿出來,基本上不會水腫。再者,水腫有一部分是吃太鹹造成的鹽濃度太高而水分滯留,反而要多喝水才可以排出過多的鹽,水分就不會滯留了。

睡前喝太多水,眼袋的確也是有可能水腫的,不過這是暫時的。

水腫問題,大部份吃藥可以改善,體質需要調理,飲食作息也要注意。

事實上有一些病人,真的吃很少也不瘦,這時候一定要看他是什麼體質,有一種腎陽虛,那就要補腎陽,這種人容易造成水腫與脂肪囤積,因為他的身體要保護自己陽虛的體質,免於外寒侵襲。另一種是脾胃虛弱型,脾胃虛弱,好的能量上不到大腦,心情煩躁就會想吃。此外脾胃虛弱,水分也不好代謝,氣血生化也變少,這種體質到後來容易因為食慾太好而放棄。

減重大法就是補氣,遇到腎陽虛就要捕他的腎陽,遇到脾胃脾弱的就要補他的脾胃。遇到心血虛,不易入睡的,就要補心,遇到肝氣鬱結的,就要疏通。說到底還是辨證論治啊!!!
[返回列表]